村子不大,却在东、南、西、北和村中分布着五口池塘。可以说,村庄是被池塘包围着。这些池塘,下雨天蓄水,干旱时浇地,保证着村庄一年年人畜兴旺,五谷丰登。不可想象,村庄要是没有这些池塘,那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这五个池塘,除村西的那个我知道叫苦竹塘外,其它四个我都叫不上名字,也没有听人们说起过名字。或许,它们根本就没有名字。这五口池塘,四口都与我多多少少有些联系,唯独那口叫得出名字的苦竹塘,与我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世事总是那么奇怪。
记得村西那口苦竹塘,呈圆形,不大,但水很深,水面幽幽的。池塘四周覆盖着茂密的丛竹、灌木、杂草和箬叶,周围还有几棵高大的树,好像有枫杨,也有樟树。这几棵树,都很古老,树叶也浓。这一切使得这口池塘无论在什么季节和日子,看起来都是阴阴的,有些吓人。我小时候极少到这口池塘边去玩,但因为这池塘的附近长有一棵梨树和一棵橘树,水果成熟或将要成熟的时候,我们照例是要去偷果子吃的。那种偷吃的滋味和快乐,至今记忆犹新。还有这池塘边上的地里,有一户人家种的甘蔗,长得又高又壮又甜。因此在人家收甘蔗时,我们有时也会去那里,巴巴地望着人家收蔗,有时也能得到一根蔗啃。
村东的那口池塘,去得也少。那口塘,比苦竹塘大,但水没有苦竹塘那么深,周围也没有灌木、丛竹和大树。印象中,那池塘总被水浮莲盖着,只有与溪连着的出口处,能看见清水和水底的泥沙。夏天午时或傍晚,总有在附近田垅做事的大人,在池塘出口的清水里清洗手脚和身子。有一回我也到这里戏水,含着一口气,从清水处一个猛子潜入水里,闭着眼睛,张开手脚乱划。待憋不住时,才往上想浮出水面。不料却被水浮莲缠着,头一时出不了水面,差点闭气而死。幸亏拼命使劲,头才挣脱出水浮莲露了出来。有了这次危险的经历,我以后再也不敢轻易潜水。当然,我也再没有在这口池塘里戏过水。
小时候夏天洗澡,基本上去村子南边的那口池塘。这口池塘很大,水也很清。池塘北边的浅水处,是妇女们洗衣服的固定场所,池塘东边有一棵苦楝树的地方,那是很多村民洗澡的地方。我最初是在这里,无师自通学会了游泳、潜水。经常和小伙伴在这里进行游泳比赛,看谁游得快、游得久;进行潜水比赛,看谁在水里潜的时间长、潜的距离远。我们也时常拖来几根大竹子或大木头,扎成竹排或木排,在池塘里用竹篙撑着玩。我们有时甚至爬上水边那棵苦楝树,学着跳水运动员,从树枝上扑入水中。
村西的那口池塘,比村南的那口小,但比村东和村北的都大。我在这口池塘里,潜水捞过螺和蚌。不知何故,这口池塘里的螺蛳和蚌壳特别多,一个猛子扎入水底,双手随便一抓,就可收获满满。我记得捞过很多螺蛳和蚌壳,但吃螺蛳和蚌壳的记忆却很少。不知道那时捞的这些螺蛳和蚌壳都到哪里去了?只记得有一次,当我捞了一渔篓回来时,被村里的一位建筑工人看到,他提出要买我的螺蛳和蚌壳,我便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他。当然,村西这口池塘留给我最深的记忆,绝不是螺蛳和蚌壳。那是我上小学四年级时,和几位同学到这里玩水。一位农机厂的工人子弟显然缺乏这种野游的锻炼,当他游到池塘中间时,突然非常害怕,顿时丧失继续游动的勇气,他拼命地来乱抓游在他身边的我,我差点被他抓沉。幸亏几位农村同学奋力拖着他,游到了岸边,一场溺水悲剧,才没有发生。
至于村中的那口池塘,就在我家的屋后,水面大概有两亩地那么大。那时的村庄,人口没有现在这么多,房屋也少,池塘的西边还是人家的菜地,那里长着好几棵大树。除我家外,还没有挨近池塘的住家。加上池塘东边,有一条水沟与外面的活水相连,所以尽管在村中,池塘的水依然常年丰盈且清澈干净。也常有妇女在池塘北边的台阶石上洗衣服,大人小孩在那里洗手、洗脚。以前的池塘里都有鱼,这池塘也一样。水里不光有草鱼、鲤鱼、鲫鱼、鲶鱼,还有甲鱼、鳝鱼、泥鳅及虾,等等。春夏水涨的时候,池塘溢满,鱼都会游到岸上来,我母亲就曾在厨房边捉到过上岸的鱼。村里有年轻人,夜晚把装了诱饵的钩插在水里,或把小渔网拉在水里,第二天一早去取,经常可以收获到很多的鲜鱼。有一年夏天,池塘的水蒸干了很多,各种鱼在水里跳跃,泛着波浪。村里人就蜂拥着下塘,用渔网、竹罩、竹篓等各种工具,在水里捞鱼。一口小小的池塘,近百人在里面翻江倒海地搅动,场面十分热闹壮观,只是对于水中的鱼们来说,近乎是一次灭顶之灾。
村里的这些池塘,如一只只清亮的眸子,守护着村庄的平静与安宁。这些池塘,滋润着昔日的村庄,给村庄带来了福气和灵气;也滋润着我的童年,至今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虽然也有如上述的几次危险情况出现,但在那个年代,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父母生,天地养,农村孩子都是这么长大的,大人也见怪不怪。如今,随着公路改造、村庄人口剧增、房屋乱建以及整体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原因,村里的这些池塘,有的已整体不复存在,有的已劣变成臭水沟,有的虽然规模还在,但塘里的水早已不能洗菜、洗衣,更不能下塘游泳、洗澡。每次回村,看到这些风采不再的池塘,如同看到那些我曾爱慕的漂亮纯朴的村姑,已然变成庸俗不堪的老妪,我的心里都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隐痛。多想回到从前,在那清清的池塘里,像池鱼一样再淋漓尽致地畅游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