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之夜,一家人到“金莎苑”酒楼吃回头鱼,其实就是生长在洞庭湖的一种野生江团。之所以叫“回头鱼”,是因为有传说它无论被水冲到什么地方,都要调头朝着洞庭湖的方向,千回百转,历尽艰辛的返回。这种鱼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是店里的招牌菜,也是我多年的偏好。再则,在这样一个“皓魄当空宝镜升”的夜晚,品尝象征思乡情切的回头鱼,对于我们这些羁旅异乡的游子,更有一种“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情愫在里面。
邻座也坐了一家三口,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一翩翩少年。我们来的时候夫妻俩就一直在商量着:这道菜儿子爱吃,点一个;还有这个也是招牌菜,不行!儿子不爱吃豆腐;哦,“领袖口福”就是毛氏红烧肉,儿子的最爱,来一个!夫妻俩乐此不疲的按照儿子的喜好仔细的点着菜,唯恐丁点儿疏漏。可儿子呢,一个高大帅气中学生模样的男孩,自始至终视线不离手机,看样子是在玩游戏,并且随着局势的变化时而焦燥,时而狂呼,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旁若无人。
该点“重头菜”了,夫妻俩商量了半天,一直犹疑不定。于是做父亲的小心翼翼的捧着菜单征询儿子的意见:“儿子,鱼做清蒸的行吗?”
“不行,我要吃‘水煮回头鱼’,越辣越好。”嘴里喊着,眼睛却瞪的大大的盯着手机屏,双手两个大拇指在飞快的摁着键,而且随着音乐节奏的起伏上半身不停的扭动,双脚同时在紧张的敲击着地面。
“可是,你妈不能吃辣,你脸上的青春痘医生也交代避免辛辣刺激”。
“不行,就吃辣的!越辣越好”,一着急,身体晃了一下,触错了键,手机顿时黑屏。
“干嘛,烦死了,不吃了”小伙子扔下手机,踢开凳子,气急败坏的冲向外面。
“快快快”,一不小心惹出大乱,里面的二位慌了手脚,战战兢兢的起身追出去好说歹劝,总算把那位“小爷”请了回来。
于是当父母的无条件妥协,点菜顺利过关,一家人也算和风细雨的吃了个团圆饭。
这是怎么啦?我们的孩子,一个高大魁梧的须父母仰视才见的少年;还有我们当父母的,一对看起来颇有颜面的的中年夫妻。
原本一个美好的夜晚,却适我不愿的邂逅了这样一幕,不由感到心里憋闷,品尝美食的兴致顿时打了对折,甚至连素来喜好的“开胃回头鱼”吃了一半都没尝出什么滋味,构想了多日“举杯邀明月”的闲情逸致似乎更不合时宜了。我一个旁观者且这样,作为当事人的那对父母貌似大快朵颐的同时,心里就没有点担忧吗?
做父母的都想为子女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成长环境,希望其健康、快乐、有出息。从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始终用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撑起一片蓝天,为孩子遮风挡雨,精心呵护着成长的每一步。父母爱孩子,天经地义。可是有些父母却把这种爱演绎的失去原则和底线,一切以孩子为核心,过度关注溺爱,盲目放纵,要星星不敢给月亮,不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使其沉溺在悠闲安逸的生活中,失去了成长过程中本应有的挫折和艰苦的磨练,从而丧失消释人生路上遇到的坎坷和苦难的能力。
家长都有体会,几乎每个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都经历过生理上的生长痛。这是由于进入儿童时期骨骼生长迅猛,伴随在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等软组织生长相对缓慢而产生的牵拉痛。这时,家长就会按照医生的叮嘱给孩子补充鸡蛋、牛奶、骨头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来促进软骨组织更好地生长;另外还要鼓励孩子适当运动,锻炼肌肉的力量,促使其跟上骨骼发育的节奏。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后,会发现孩子变得比原来更加筋强骨健、生机勃勃。令人小受折磨的“生长痛”竟成为孩子茁壮成长的原动力,可谓塞翁失马,因祸得福。
深潭多小鱼,大浪藏大鱼。大风大浪看似带给鱼儿苦难,实则是天然的制氧器,是鱼儿长肥长大的有利条件。水里的氧气越多,大鱼也越多。所以,湍急浪花飞溅之处最适合大鱼生存,而风平浪静的水潭里向来只有小鱼在游荡。做家长的在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做静潭里那一尾平庸小鱼的同时,又在努力为他们营造和寻觅人生的风平浪静,小心翼翼的避开成长路上的坎坷和苦难,使孩子错过人生的制氧器,终会因“缺氧”而长不成“大鱼”。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就以他那酣畅淋漓的文笔为他们呐喊欢吟。赋予少年以“河出伏流的豪迈,乳虎啸谷的震撼,鹰隼试翼的气势”,并且谆谆告诫“少年强则国强”。乳虎、鹰、隼之类都是天性凶猛者,但离开后天的训练,他们也将威风不再、有翅难飞。就拿鹰来说,每只雏鹰成长都必须经历残酷而带血的训练。母鹰为了让孩子学会飞翔,会故意搅动巢窝,含泪一次次把雏鹰推向巢外,雏鹰往往来不及作出反应就已经掉了出去,为了避免摔残或摔死,它只好在空中奋力抖动双翼以防下坠,待挣扎到精疲力尽时,老鹰才会把它背回巢窝。而且老鹰会不断增加难度,把雏鹰背到更高的地方甩下去,经过一次次耐心而残酷的训练,雏鹰的双翅会一次比一次有力,向上攀飞的能力也一次比一次强,最后终于能够在高空蓝天上自由飞翔。
雏鹰如此,我们孩子又缘何不应这样呢?不经风雨,不受锤练,始终蜷缩于父母安全温暖的羽翼之下,稚嫩的双翅从来就没有奋力挣扎的机会,搏击长空的浩然之气又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