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有了朋友,生活才会显出它全部的价值。——题记
铺开了记忆的卷轴,看着那静静地伏在书架上只剩下一半的别致的小猪形香蜡,偶然回忆起往事,我与他真挚而美好的友谊便从尘封已久的记忆中浮现出来。
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
爸爸正在看书,弟弟在看电视。我正为迎接升学考试而忙着复习,忽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停电了!弟弟见电视忽然黑屏了,大声叫道:“我要看动画片,我要看动画片!”
爸爸也很奇怪:“这是怎么了?怎么关灯了?”
“是不是停电了?”妈妈也疑惑地说道。
“是呀,我这下怎么复习呀?”我焦急地附和道。
“唉,快下楼去商店里买蜡烛吧。”妈妈提议。“只能这么办了!”
我和爸爸换好鞋,准备下楼,只听外头一阵惊恐的喧嚣声。走出门,就与邻家王姥姥撞了个满怀。问她缘由,她便说:“是停电了,这几天下雨,潮湿的很,电线可能是被老鼠咬了,或许是被雨水打湿了。我家也没蜡烛,正赶着去买呢!”说罢,便动身走了。
因为停电,楼道中漆黑一片,不知怎的,就连一向一丝不苟的发电机也开始“罢工”爸爸只能用手机照亮。下了楼,来到小区空地上,人们集聚于此,为了获得一点光明,人们纷纷用手机发出星星点点的亮光,光点与天上的繁星相呼应,分不清是天上还是人间。
空地上很黑,单凭手机所发出的微弱光亮还不足以看清道路,人们只能期盼月儿向人间洒下似水般的清辉,但月儿迟迟不肯露面,兴许她害羞了罢,因为空地上有许多双眼睛在焦急地盼着她。终于,月亮的一角不小心从轻纱织成的帷幕中露了出来,一缕轻柔而宝贵的月光便从那一角中倾泻了下来,慌忙中,月儿又用洁白的薄纱遮住了秀美的脸。
天色更加暗了下来,商店中的蜡烛早已被抢购一空。将近晚上十点了,很多商店都打烊了。这次考试至关重要,如果没能好好复习,会会影响升学的。这可如何是好!
对了!我的好朋友小芸家也许有多余的蜡烛,我可以去问他借一支,就这么办!
来到小芸家,我看见他正伏在书桌上复习,桌旁,还有一支散发着微弱的光芒的蜡烛,照亮了他清瘦的脸庞。我敲了敲门,轻轻地喊了他一声。小芸见我来了,高兴地搬来椅子给我坐,还端来一杯果汁,“这么晚了,你来我们家有什么事吗?”小芸不解地问道。
我见他只有一支蜡烛,也不好意思说出我的目的。但为了不浪费复习的时间,我还是尴尬向他开口了。“那个——,可不可以借你一支蜡烛,商店里的蜡烛买光了,我也赶着要复习。”如果没有就算了,他也要用呢,不要为难他。我心中暗思忖道。“真对不起,我也只有一支蜡烛了,不过——”他想了想,从书柜里拿出了一个包装得十分精美,颜色斑驳陆离的礼品盒。
他略带犹豫,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好像里面是什么贵重的宝贝,只见他从中拿出了一只两个拳头那么大的小猪形状的香蜡,抱着用目光抚摸了几遍,不加思索地递给了我。
这不是他爸爸上个月出差去北京给他买的生日礼物吗?他好几个月都没舍得用,还把它当宝贝似的保存,怎么……
“这是爸爸买给我的生日礼物,你既然那么需要蜡烛,那就拿去吧,摆着也是摆着,反正我也用不着,祝你考个好成绩!”说完,露出了微笑。我听了这话,别过脸去,不想让他看见我脸上晶莹的泪花。
“打扰了,我没什么事了,再见,真感谢你,也祝你明天也能考个好成绩。”我强露出一个微笑,道了别,我扭头走了出去。
走在月影婆娑的小路上,我想:他真的不需要吗?我要如何感谢他呢?他真是我最好的朋友!
回了家,不舍的点燃我们友谊的结晶,一股暖流散发出来,涌上了我的心头,填满了整间屋子。一阵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鼻而来,缭绕在我的鼻梁,洋溢在整个小区。一团柔和的微光铺张地氤氲开来,照亮了我的心房,光明了整个世界。心中好像堵了什么东西,涩涩的,原来,这就是世间最真挚最纯洁的友谊。
我,与这烛光为伴,在友谊的支撑下,一直复习到深夜。窗外,一群繁星,还或稀或稠地镶嵌在泛红的天幕上,像天使的眼眸,漂亮,迷人,又似天堂传出的灯火,温暖,明亮……
合上了记忆的卷轴,回忆着那段美好的往事。几年过去了,记忆中的许多事情都渐渐模糊了,而那雪中送炭的友情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在我的记忆中闪光。现在,因为种种原因,他已杳无音讯,我们更不再是同学。但,我定然不会忘记我们之间的友谊,也不会忘记那次的停电,还有,我们友谊的见证——小猪香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