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高中作文
我再也没有父亲了,再也没有可以唤做父亲的人了,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已经离我而去了。我的心从此缺了一个角……
不知不觉,父亲离开我已经半年了,但是我现在依然记得父亲对我说的每一句话,只要我一闭上眼睛,他就好像出现在我的眼前,他的声音就仿佛在我身边响起。我常常幻觉父亲跟往常一样正坐在家门口抽烟,守侯我们回家。
父亲是一个农民工,一个泥瓦匠,自我记事起,他就好像没有在家里呆过几天,总是带着母亲走南闯北。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能脱离农村的生活,不象他那样辛苦,他希望我们能考上大学。他说:你们要是上了大学,我砸锅卖铁都要供你们去上学。父亲做到了他的承诺,他的一生都在为我们奉献,最后早早的离开了我们。
父亲的辛劳让我对他很有成见。他和母亲总是不在我的身边,我很嫉妒弟弟,因为弟弟小,他们总是把他带在身边,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人要的小孩。我好像一个野孩子,在外婆身边长大。父亲对我很严,有一点恶狠狠的味道,他对我说得最多的话是:“你要好好读书啊,记得靠第一名,你要是考了第一名,我砸锅卖铁要支持你,如果你不认真读书,看我不把你吊起来打。”这句话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确实对我产生了威胁作用,所以我每次都考第一名。现在我才明白父亲给我的爱是最多的,只是父爱太深,被爸爸的严厉隐藏起来了。
在我的记忆里,有三件事让我对父亲的印象极深。
第一件事是三岁时,父亲不让我上幼儿园的事。我小的时候非常的聪明,父亲很喜欢我,常常手把手的教我做数学题。在我两岁的时候,他送我去了村里的幼儿园。因为父亲是入赘的女婿,三岁那一年,我们要搬到外婆家去住。他不让我去上学了,我总是追问他我什么时候可以去上学,他总是说过两天。记得在一个下大雨的早上,我哭着喊着非要去上学不可,任凭大人们用什么东西哄我我都非要去不可。父亲包着我站在我们院子里的橘子树下,任我哭着闹着。那时我看不懂父亲脸色,现在我懂了,父亲脸色流露着非常痛苦的神情,一是自己入赘的耻辱,一是不能让孩子上学的痛苦。后来我终于没能去上学,但是我却深深的记住了这件事。这件事间接的让我倍加珍惜后来的读书机会。这一年父亲开始饿他的流浪生涯。我现在也明白了为什么父亲总是将他要我好好学习的话挂在嘴边,原来他跟我也一样,深深的记住了这见事。而这一年开始入赘的耻辱也跟着父亲一辈子,让他终身不得安宁。
第二件事是在我六岁的时候,父亲用棍子教我不要偷东西的事情,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人。那一年,往常总是要到过年才回家的父亲在中秋节前就回来了。我并不关心父亲为什么回来,能看见他们我总是很高兴的,何况父亲为我带回来一件非常漂亮的蓝色的羽绒服。我高兴坏了。听母亲说父亲在商店里看见了非要买不可。父亲还带回很多好吃的,还有一条红梅烟,父亲很宝贝它。他说这是云南最好的烟,他要留在中秋节那天招待客人。我把这一条烟看了又看,心里想哪天我也试一试。那时我对什么都好奇,又好强,要什么东西非要想办法弄到手不可。村里有一个男孩上小学四年级了,学校发了两瓶墨水,看着他写的那漂亮的钢笔字,我非常羡慕。我想跟他换一瓶墨水,回家试试。他怎么也不肯换,最后说除非我拿我一盒烟跟他换。我一下想到了父亲的红梅烟。我说行,你等会。我回到家里,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心里窃喜,几步走到父亲放烟的柜子前,打开柜子,拿出那烟。我心里既惊又喜,喜的是偷的过程这么顺利,惊的是要是父亲发现了会怎么办。但是那一瓶墨水对我的诱惑太大了。我打开盒子拿了一盒,想了想,又再拿了一盒。我很想试试抽烟的感觉。我换回了墨水,接下来的日子我过得战战兢兢的。每次父亲走近他放烟的柜子,我的鸡皮疙瘩就会站起来,心跳就会加速。但是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我渐渐忘了这件事。
中秋节到了,家里来了很多客人。我跟伙伴们玩疯了。吃完饭后,我正在玩,突然我听见了父亲的大吼:“胡三(妈妈的小名) ,你拿了我的烟吗?”妈妈说没有。父亲把被我撕开的那条烟拿出来,他气得眉毛都竖起来了。我开始害怕了。父亲终于问到我了,我打定主意赖到底。他连问我三遍拿没有,我说没有。这时母亲拿着我的书包过来了。她在我的书包里搜到了抽了一根的烟,为了这一根烟,我咳嗽了两天。我面无人色,怕极了。父亲气疯了,随手抄起一根棍子朝我打过来。好疼!我马上大哭起来。父亲让我跪下,我死也不跪。我知道自己错了,但是就是不想承认。父亲更气了。他又给了我一下,拇指粗的棍子一下子断了。我感觉自己的腿断了,只有疼、疼、疼!我跪下了,父亲被拦住了。后来我承认了错误。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看见父亲发这样大的火,从此以后我不管看到再好的东西也不会去动手拿,我也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了。
第三次是我十五岁拿成绩单给父亲签字的时候,父亲露出的疲惫。我一直很佩服父亲,他没有上过多少学,却写了一手好字,他吃了很多苦,却带了30多个徒弟,成了地方上最先富起来的人。我觉得父亲是真正的男子汉,但是在青春期总是生出很多叛逆。我觉得父亲对我的期望太高了,我的压力很大,这个时候自己是没有人要的小孩的想法比什么时候都强烈,但是我不忍心直接反对父母,我只有沉迷与小说。我戴上了高度近视眼镜,成绩一落千丈。期末考试成绩单要父亲签字。我虽然怕父亲失望,但是我也想看看父亲的反应。当父亲看见我的成绩后,我以为他会神气,但是我只看到一抹疲惫的神色从他的脸上划过。他没有骂我,他只是对我说了一句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话。他说:“燕,你自己要争气啊,爸爸不容易,小说少看点,你不努力学习,将来我们家没有人能帮你。”听了父亲的这一句话,我的脸一下子发起烧来,我觉得比母亲抓到我半夜看小说给我一耳光还让我难受。我回到自己的房间,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我的青春叛逆好像一下子不见踪影了。我发誓要好好学习。我渐渐收起了沉迷小说的心,每当我的学习松懈的时候我就仿佛看到了父亲那张疲惫的脸。后来当我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天,我看父亲笑得特别灿烂。
但是好人不长命,父亲年未过半百就去了。我知道是我们几姐弟拖累了父亲。我永远也忘不了父亲弥留时的样子。我得知父亲患癌症的消息时在去年的中秋节,我的心在这个大团圆的日子里撕裂一样的疼。父亲在家里苦苦的支撑着,几次闯过了生死关头,他所有的心思仿佛都只为了等远在三亚的我和广州的弟弟回家见最后一面。寒假一到我就回家了。一到家就看见坐在门口瘦成皮包骨的父亲,我的心好酸,但是我的眼泪只能往肚里咽。这一刻,我才真切的体会到父亲真的就要离开我了。那天父亲很高兴,吃了两大碗饭,就象他没生病时一样。第二天父亲吃了一碗半,第三天父亲吃了一碗,第四天他只能吃半碗,到第五天他一点也吃不了了。这一天刚好时大年三十。到了中午,父亲的呼吸开始困难,他睁着无神的眼睛艰难的呼吸着。我知道父亲多么想活着看我们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但是中午12:35分父亲停止了呼吸。天好像塌下来了。我哭喊着父亲,却再也听不到父亲的回应。有好几次泪眼模糊中,我感觉父亲正在对我们说笑,但是仔细一看,他冷冷硬硬的躺再床上。我再也没有父亲了,再也没有可以唤做父亲的人了,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已经离我而去了。我的心从此缺了一个角。
啊父亲,我永远也忘不了你对我的爱,你最后对我说的话时时在我的心里响起:“燕,你要好好的努力工作,家里你不要担心,你自己存些钱做自己的嫁妆吧。我已经安排好了。”啊,父亲,你在最后一刻依然只想着你的孩子。我怎么能忘记您,您永远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