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叙事作文
雾晕染在山暮黄晖的山涧小路中,幽深的枫叶林回荡着阵阵空灵的鸟雀叫声,犹如空谷绝响。秋风低婉吟唱,悄悄带走了散落一地的寂寥,落花隐了那浮华的外衣,在滚滚红尘中化作了尘埃,笔直公路两旁安静的洒下几束灯光绘下了几行匆忙来回的路人,映下了恬淡的眉眼,单薄的身姿……
自古逢秋悲寂寥。
有人在言情小说中述说着淡淡忧伤,笔下书写的是那年青春的年少痴狂。几乎每位作者笔下的主角都爱得那么痴,那么苦,那么累……青春的我们如此懵懂,哪里知道爱一个人如此辛苦,喜欢一个人就在心里默念他的名字一百遍。
小学五年级正是忙着升学的年纪,我们班却转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叫做文。他的长相不得不说很符合我们班上女生的审美观,浓眉大眼,宽肩窄臀,均匀柔韧的肌肉分布恰到好处,他笑起来还有两颗帅气的小虎牙。作为一个标准的外貌协会五颗星,我也同大多数女生一般对他一见钟情。
他的成绩很好——这是相处了近一个月的结论。他是我的同桌,所以我便时时趁他不查时凝视着他的侧颜发愣,总觉得他是从画中走出来似的。他的侧颜不似正脸有些正太,刚毅削尖的下颌如同成年男子,棱角分明的脸上的那双黑得不似人的眼眸沉静如水,他喜欢抿唇,但却没有普通人抿唇时的老气,冷冽薄唇重叠在一起交汇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
因为他的精致面容,曾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能见到他课桌上那一大沓的粉红色信封,不仅有本年级的,还有那些不认识的学姐学妹们——文的名气好像比我们年纪脾气最火爆的章先生还要高了。姑娘们通常是一下课就围着文转,而作为同桌的我早不知被挤到哪个山疙瘩里去了。只有当正式上课铃拉响时,我才能跌跌撞撞地回到坐位上。
我无法不承认,文比有些姑娘的性格还温和,也难怪姑娘们喜欢和他交流了,至少他从未说过不雅的话。当时我就觉得,有个这样的同桌真的很幸福。
班上的男生们愈发看不惯文一个人的桃花运了,便拉了帮结了伙集体去向班主任告发了姑娘们写情书给文的事,这一次大事轰动了全班,直接引起了姑娘们的公愤,约定着近期不要再理那些可恨的男生们,结果搞得男生们团伙之间乌烟瘴气。也罢,谁叫他们嘴欠呢,这就叫做自讨苦吃。班主任当时倒未说些什么,只是稍整顿了下班风,在班规末尾又添上了一条——不准与异性同学交往过多,我自然知道那个交往是指早恋。那时我很幸运,班主任并没有就此将他的座位将我调开。
尽管班规如此严厉,但还是有不少姑娘一上课就朝着文“暗送秋波”,文只是朝着她们礼貌地回了一个笑容,便又沉浸在讲师的教学气氛中。这样一来,就算我们敬爱的男班长再多么的秉公执法也无法抵挡住几十个姑娘们的一记眼刀吧。
渐渐地,因为我是文的同桌的关系,又有班规这一史诗级限制,结果就直接导致了班上就我一个女生可以稍微地亲近一下文,于是我在班上的人缘也越来越好,常常有好几个小姑娘放学时追着我祈求我将文的一些校园习惯告诉他们。我那时就只想对着她们大吼一声“我也喜欢他,你们就别妄想了!”可惜我不能,作为一个老好人,我也是十分到位的,何况我舍不得逆了她们的意,便耐心详细地一一告诉了她们。半晌,我才结束了这个话题,看着小姑娘们崇拜地望着我时,我心头也荡漾了——原来我知道他这么多事。我竟是第一次发觉,心底在可耻的兴奋,面上却波澜不惊。
匆匆与姑娘们告别,怀揣着自己的那点儿小心思回了家,到家时嘴角还噙着一抹笑容,爸妈询问我今天为何如此高兴时,我也只是神秘一笑。
我决定我永远要把这个秘密珍藏在心底。
昏黄的灯光下,没人知道我笑得像只偷腥的狐狸。我着枕睡下,心头默念着文的名字,安然入睡。
一夜好梦……
后来不知怎么的,文在六年级最紧张的时期忽然就转走了,在全班女同学皆叹惋时我也黯然神伤,毕竟做了一年的同桌,毕竟我也偷看了他俊美的侧颜那么多次……一股莫名的情愫涌了出来,那时情窦初开,只感觉模糊地能够感知到那种情感,直至后来,才懂得了原来那是一种名叫“喜欢”的感情。
我不知他到了哪儿,可我知道他不管去哪里待何人都会是如此的彬彬有礼。他就似一粒红尘,滴进了尘世,落入了人生的是是非非中,机缘巧合下,我遇见了仙人一般的他,站在他身旁注视了一个春秋冬夏。
四时景不同,此间最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