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分的同学都有留意位於大埔林村的许愿树,在今年的农历新年期间,因为不堪长期被抛掷宝牒而「壮士断臂」,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关于大树的作文。
发生许愿树塌树枝的意外后,有多位本地或外地的树木专家已经立即赶往现场「救伤」,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指出,许愿树比较几年前已经变得十分虚弱,而且伤痕累累,树叶和幼枝减少七成,周边的泥土又被石屎及地砖压得很实,阻碍了水份及养份的输送,引致霉烂,有树枝感染真菌长出真菌菇,亦有部分树干被烧坏。
一时间,市民议论纷纷,有政府部门、环保团体、学者、传媒机构更组织「救树行动」。有人认为应该禁止抛掷宝牒,以免破坏树木;有人反对这个建议,因为抛掷宝牒是传统习俗,不宜干涉,而且,许愿树每年都吸引很多本地和外地的游客到访,抛掷宝牒又给附近摊挡带来生意,有相当的经济效益;有人因此便提议设一棵影子树在旁,市民游客要抛宝牒,便向影子树抛,不过,影子树还不是一另一棵树木,是否同样有生命,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是否同样值得人们的怜惜?
我们不忍许愿树受伤,关心树木的生命,希望好好保护它们,因为一个「公共财产」的概念。树木乃地球重要资源之一,它们提供各式各样的粮食给予我们;又提供木材给我们制造各种的生活用品,好像同学每天都用的功课簿、书本、桌子、椅子等;更重要的是它们在制造养份过程当中(即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炭,吐出氧气,使我们的空气清新,让我们乃以生存;树木更是无数雀鸟及动物的居所,孕育无数的生命,是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自然保育的观点来看,一些珍贵、濒临绝种的树木当然更特别须要我们的关注。近年,为了环保的要求,不少铁路道路建筑部门、住宅发展商等,更选择种植树木,既可以阻隔噪音,同时可以美化环境,作文素材《关于大树的作文》。
从许愿树的事件更可以看见,树木还有它的文化意义。一棵较巨大、年纪较长的树木,往往要数十年才长成。有人将一些古树冠以「活古迹」的名字,认为那是一项文化资产,因为它们包含了一个地方的历史,人们的故事。
世界很多地方均以立法的方式保护树木,例如台湾的台北有《台北市树木保护自治条例》,以保护具有保存价值之树木及其生长环境,维护都市自然文化景观及绿色资源,条例订下具保存价值树木的标准、各机关部门的权责;受保护树木如未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砍伐、移植或以任何方式破坏,违反者可被罚款及要求恢复树木及其生态;有需要时,有关部门有权派员进入公共或私人地方进行勘查。
保护树木成效卓著者,又会予以表扬及奖励。首尔(即韩城)、新加坡、纽约等地方亦有类似的法例。
反观香港的发展虽然急剧,却没有独立的法例保护树木。林村许愿树的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香港受破坏或未获关注的树木,又岂止一棵?香港的土地需求紧张,私人土地拥有人、地产发展商、甚至政府部门,可能因为商业住宅发展、设施建设等,而进行各种各样的土木工程。在一些庙宇、乡郊地方,除了有善信各树木抛掷宝牒,亦时有善信在树脚旁烧香,有树木曾经因此而被烧伤。一些由於郊游或祭墓人士不小心留下火种而引起的山火,更曾导致大遍树木被烧毁,山头瞬间变成光秃秃。
综观香港的树木问题,可以归纳出「五宗罪」:
1. 种植太多外来品种,如台湾相思,漠视本地自然生态;
2. 价值观倾向以为种树便可补偿砍掉的树木,而非尽量在原地保留树木;
3. 对保护林木的法律保障不足,不能阻吓破坏树木的人士或机构,尤其对於一些较大规模的发展商或机构,即使他们屡次破坏树木,社会亦束手无策;
4. 用石屎包封树根,此举阻碍了水份及养份的输送,树木难以健康成长;
5. 管理不善—政府把部分树本护理的工作外判,但外判商普遍没有足够护理树木的知识,欠缺定期树木检查、胡乱修理树枝,随便砍掉大风吹倒的大树等等,都是常见的错误树木管理。
这些问题存在已久,实在值得政府部门及公众反思,并且尽快找出良策,及时保护我们珍贵的树木资源。
环保团体长春社现正举行「树木守护大使」,邀请所有同学担当树木风纪的角色,监察四周的树木的生长情况,你可以记下它的位置、特徵、历史,甚至有关它的小故事,如果发现任何破坏,可报告有关当局或长春社。同学更可以组织树木风纪队,集合更大的力量,一同关心和保护我们的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