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没有艰苦的学习,就没有最简单的发明。”学习是革命发展的本钱,是可贵的铺路石。常常有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学习的?”我的成绩不算好,大家这么问无非只是一个学习上的心得交流罢了。我通常都是这么回答:“学习嘛,无非就是靠自己的勤奋,天赋算不上什么分量。还有,学习最为重要的一点,靠自己。” 那些老师家长说的学习之道,想必全然不用我说,你们也应该都会知道,熟记于心的嘛。 上课45分钟认真做笔记,45分钟比什么都来的宝贵,任何补习班都没有这个好。 要多做习题,题海战术,这样成绩才能赶上别人,缩小和别人的差距。 要多听多读多背多记,要去理解它,不要去逃避它。 …… 等等等等,但是,请注意,家长和老师说了那么多,我们有几项是真正做到并且持之以恒的?我们是孩子,孩子的自制力以及自律能力根本没有大人们想象的那么好,我们的爱玩是天性,在如此躁动的青春期之间,是无法抑制住这种天性的,如果有的同学真的可以,那么只能说,他的自制能力和思维已经超出了我们这个年龄的范围,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人。如今,家长们做了那么多的无用功,说了那么多让我们能够背出来的话语,不如让我们自己来静下心来,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去好好思考一下,整理一下真正适合我们自己的学习路径。 -1- 我们先论语文。语文其实就是一个基础慢慢提升的过程。打一个比喻好了,这么说吧,我们去喝水的时候,是需要杯子来装水,而我们小学学的语文就是那个杯子,有了杯子你才能装水,而水呢就是要看你自己的喜好了,你要学多少语文,就是装多少水,水的多少决定于你对语文知道的多少,钻语文钻得有多深。如果你的小学语文基础没有打好,就如同这个杯子不牢一样,轻轻地掉在地上一下子碎掉了,杯子里面的水散落了一地,水花四溅,分不清楚哪一块是基础,那一块是提升,就如同分不清楚哪一块是水,哪一块是玻璃一样,顺序全然打乱,尤其是你学习了语文还不对它进行整理,那么它就更加如一盘散沙一样了,惨不忍睹。其实吧,语文并不难,你只要摸清楚它的实质就好了。小学语文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的,我们讲初中。初中语文的难点基本上说来也就两点:一是文言文,而是阅读。 文言文其实不用愁。你只要弄懂文中的字词解释和作者的名号,出自何处再结合一下语境理解就可以了。如果碰到陌生的文言文让你解释字词或者翻译,也不用担心,解释字词就是“套”。套用已经学过的篇章里面的字词解释,老师不会平白无故考你很多陌生的字词解释,除非那老师真的很不好,属于不会教的那种。而阅读呢,也是遵循这个“套”字,套阅读的作者思想感情公式,联系语境。套阅读篇章中某些字词发挥的作用公式,结合字词本意以及联系语境等。我们要尽量把语文看地简单一点。或者,我们可以把语文不要当成是一种学科,而是一篇篇精美篇章做成的美文集,认真去欣赏里面的每一篇,每一次,我们都将会有不同的感受。
再论数学。数学也是尤为重要的一门学科,想要学好数学也是可以的。数学最为重要的一个字,个人认为是一个“钻”字。你钻地越深,你的数学就会提高的越快。当然,这个“钻”不是钻牛角尖的“钻”,而是钻研的“钻”。数学需要一股“钻”劲。数学才是真正需要45分钟都要认真听的。但是对于个别同学来说,只要你掌握了公式的来源和关键的定理,再加上灵活的运用,你的成绩自然而然就高。我常常听很多同学在那里抱怨,啊数学好难啊,怎么办,数学考不起来,哎呀为什么要学数学啊。我想那些同学在考试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看书。看数学书,看数学书上的公式定理和例题解析。看公式定理是为了去理解它记住它,看例题是为了掌握如何去灵活地去运用这个公式或者定理。接着我们理解了之后可以去试着做一些书本上的练习题目。我记得我的数学老师都是这么和我们说的:“无论是多好的课外练习,还是多好的作业本,都没有书本上的课后题目一半好,考试的题目全是书本上的课后题目变过来的,也许是一个小角,也许是一个条件,也许是最后的问题。还有一种非常幸运的可能就是,题目变都没有变,照样全搬。”由此可见,书本上的题目才是精粹,才是重点的。如果你坚持要做如此多如此多题目,我劝你还是在做之前把书本上的题目先给弄懂。做百道无用的瞎题不如做一道有用的金题。再者,数学题目做过来如果有不懂的要尽快去问掉,不要拖拖拉拉,到了考试那天才匆匆忙忙跑去问。这样是没用的。因为你匆匆忙忙的去问了过后,你问过来的新知识在你的体内没有很好的消化掉,一时之间你会不知道怎么去运用这个要点,等于做了无用功。还有,数学考试前夕,什么练习都不要做。还是那句老话,无用。你做再多的练习,你的数学水平也不可能在一瞬间提高。你要做的就是翻翻错题集,看看书本上面的练习题。或者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是我有一个同学所做的。她考试前夕,她也是在翻书本,但是她翻得不是练习题目,而是目录。她看本单元目录,对本单元的结构总的有了一个印象,这个也是一个整理的过程,也是大家可以值得借鉴的学习方法。
第三是英语。英语在人们日常口语水平的地位越来越高。它是国际化语言,所以,千万不要去讨厌英语,英语也是很有用的。我认为吧,学英语和学语文一样死,都是记。记语法,记单词,记片段,都是记。考英语才是真真正正的机器人考试,考你的记忆力用的。单词这些记忆力方面都不用说了。就说英语的习作。你不要把它想得太过于复杂,复杂了反而不利。你要把它看得简单,简单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学语文时候三年级的那种水平吧。我们现在所学的英语习作在中考对我们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只是要求语言没有太多语法错误,流畅通顺,条理清晰,字数100-120之间或者是80-100之间。这样说来,你有什么理由去弄那么复杂的词句呢?你复杂了反而出错。我常常会很羡慕那些英语成绩优异的同学。我认为他们的词汇量很大,于是我会去请教他们。他们其中有一个人给我的回答很深刻。那个人是英语课代表,她说,我在做练习做试卷的时候,阅读题后面往往会有一个小词典,让我们查阅不懂的单词。我闲着无事会去记一下,不管有没有用,记了总比没记要好很多。看!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问题,但是词汇量的多少,肚子里是否有墨水,看是要靠它啊。
第四是科学。有很多地方目前还是把科学给分开来的。化学和物理。关于科学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有很多方法都是和数学雷同的。我们科学老师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对我们说,不要做那么多练习题,没用的。其实如果真正把科学给弄懂了的话,科学比数学要简单许多。科学的运算本来就是属于简单数学一类的。说化学吧,初中的化学没有什么太大太大的难度,目前为止,大多还都只是记的地方比较多。有很多重要的化合价要背,熟记于心,还有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创始人啊这些最为入门的知识。还有最为基本的几个化学反应类型要记住。至于物理么,通常还是要靠公式的吧。不管是浮力,密度,压强还是什么,都是套用公式的多。但是在套公式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不要搞混了,还有分析情况要分析清楚。我有一个科学老师说,做这些科学计算题目的时候就好比是警察在抓小偷。你要把这个潜伏的小偷透过案情分析出来。这么说来,做科学的就有了一番趣味,那是属于警察捉小偷的趣味。 -综上所述- 综上所述,大概的学习方法就只是这么几种在我的思想中。但是这几个学习方法没有一个是属于靠别人的。都是要靠自己学习的。所以说,学习还是要靠自己。
我经常会听见很多人说,谁谁老师不好还是怎么样或者是谁谁老师很变态作业很多如何。心里就徒然升起一股怒气。就这么说吧,学习靠的是自己,自己不认真学习就不要说老师怎么样怎么样,你不感到恶心我都觉得恶心。靠老师干嘛,老师只是给你起一个辅助作用。还有,再说一句不客气的话语,不要太抬举自己,也许你在别人眼里什么都不是呢。
学习学习,学而时习之,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