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炫彩缤纷当柳树的枝头摇曳着青翠、细碎且轻盈的颤微微的绿蝶,当白杨树将柔软的花蕾悄然置放在和缓的路边,当灵巧的小鸟不停地在枝头动听的欢唱,当一群小燕子尽情飞旋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敏捷,当榆树的生机才刚刚嗅到春天的气息整装待发,当槐树还沉沉的昏睡在阴沉的梦幻里,而枣树更是如同贪玩的幼童,在春天的尽头杳无音信不知疲倦的嬉戏,而我却从路边被车辆惊起的罕见的野鸡,看见我们潸然走开,那精美的羽毛闪烁着光彩,这就是春天的征候,那逶迤在山坡路边的野草也在悄无声息的跃出地面,为灰色的大地增一抹独有的绿衣,为岩石穿上精彩的新颖衣衫,所有的植物都将在这个季节将自己的姿态无有遮拦悬挂在天地之间,而我们却可以在生活的视野里常常感悟到生命的无所不在的相互依存性。
没有大地深沉存在,天空多么的寂寥;没有碧空深邃高远,沃土多么的灰暗;没有自然生生不息的繁衍,世界多么的荒凉;没有万物于我们同在,人类多么局限;对于生命仅限于自身有限的关照,而没有丰盈的背景、没有广阔的风景,自然无私的带给我们无限精彩,成为哺育养育我们生命资源延续的唯一家园。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无限的智慧和完美生命的启迪。没有自然的慷慨给予,就没有生命的一切存在。因为自然是天地的骄子,大地是忍辱的慈母,天空是神圣的父亲。而我们人类就是自然的孩子,我们和树木一样无时无刻都沐浴在自然母亲温暖的怀抱里。
当一缕缕写满光明温暖的光芒照彻全身,顷刻穿透心灵的时候,我们才在这阳光的照耀下看到自己依然美丽的倩影,没有阳光,生命将毫无休止的陷入孤单寒冷无助黑暗。我们需要春天,春天给厚重的大地换上了绿装,春天为人类打开清晰的生命画卷,春天激励人生永远奋发进取,春天给世界带来无限的生机,春天为日月星辰书写诗意的篇章。春天也是冬天出生的孩子,那一片片新绿刚刚探出头那是一冬沉睡的自然延伸,因为春天也是自然的神圣安置,如同今天的你如果没有昨天的一路艰辛无悔跋涉,何来今朝从容不迫的放弃和果敢,何来今天深情的积极沉思,何来当下郑重的理性引领,何来眼下对美好世界的感恩,对天地大德的感激,对人文历史的感怀,对日月星辰的光明烛照,对自然山水的亲密感动,对中国文化的潜移默化的深切感想。
当你已经脱掉冬季的棉衣,你必然会享受到春天的温暖和清亮。因为时光不会背负今人,天地不会背负当下,勤勉不会背负真诚。记得小时候,总是因为贪玩小心翼翼总是算计着尽量少做家务,父亲总教导我们:气力是奴才,使尽还来。我后来才在生活实践里渐渐体悟到完全是真理。我以为少干就能躲过,其实你不干别人在干,该干的而不干,落下就会影响后来的工作。我从小就不怕多干活,受苦受累从不吝啬自己的力气。心快手快动作快,很多家务越做越好,也觉得勤劳会让生命更富有。吃的天下苦,享得天下福。我觉得只有好好地工作劳动,那休息的时刻就是恢复身心疲倦获得心灵舒坦的最好时光。
今天我是多么的幸运,在人山人海聚集在一起向现世的荣华富贵进军的时候,我依然愿意驻守在无人问津的小巷,默默地行进,做着徒劳有益的事情,自娱自乐的精神情趣盎然,悄然的存在,有时感到自己的生命和小鸟的羽毛一样轻盈,一不小心就会被风儿吹到无名岛去,愿意在宁静的祥和的境地停留,说着不着边际的话语,挂者不苦不乐的笑脸,只愿意在文字的梯田里散步观望,品读所在的人生滋味,悄然的走过人生的分分秒秒。而我对诸多的领域实行勇敢地放弃,也对诸多盛行的要事不屑一顾的时候,对自己在社会上存活的理由减低到可有可无,甚至是不复存在。 我才感到身心是无限的清爽,视野是无限的宽广,心境是无限的豁达,思绪是无限的清正,悠然的感受到活着才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只要活着,不被沉重的生活驱逐,只要有机会延伸自己的生命时光,那么你所拥有的就是一种现实真实的无价财宝,因为你已经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是无法定义的,自己要去哪里,自己不该丑陋,自己应该活出最好的生命状态,自己应该在未来的人生行进里,做出真实不虚的选择,唱响人生最绚丽的战歌,自己拥有主宰生命的完全权利,剩下的还有什么可以制约与你? 自由在高处。当世界以它的方式拒绝你的所有参与,也就是对于你显示出无奈的情形,而你不必难过,正是如此你却拥有了拥抱世界的全然理由,善待自己你也有了充分时间的考虑和斟酌,你和自然天地无所不在的和谐共处都腾出了最广阔的领域,你在实时赢得了属于你的真实的世界。你不被捆绑,你就有了自由的心灵。你不被制约,你就有了移动的可能。你不被局限,你就有了解脱的机会。
当爱消逝,你就会变成爱的化身;当爱远去,你就会成为爱的天使;当爱变迁,你就会成为爱的源泉;当爱远遁,你就会幻化成爱的生命。面对人生,无所指责;面对境遇,无所苛求;面对生活,全然感恩;面对生命,只有清明;剩下的就是对天地赐予我的一切,怀有深深的感怀,对人生所有全方位的感恩之心和诚挚的报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