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匆忙的旅行,旅行的前一天才定下,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去神龙峡。
这个旅行最开始决定时我并没有抱着希望,心想权当是陪爷爷奶奶,但当车离神龙峡越来越近时我透过墨色的车窗玻璃清楚的看见高速公路旁那些喀斯特地貌的山,陡峭,威严,挺拔,与家附近那些连绵起伏的山峦有太多的不同了,惊讶与期盼开始填充心房。
车程将尽时,我们走在乡道上穿过一片片的翠绿的水稻和种着小西瓜的西瓜田。摇下车窗,没有了汽车的喧扰,只剩田间植物的清香与雨过后空气中存留的些许湿润的气息。这就是自然,祥和、宁静,像一片绿色的树叶静静将其保禳其中。
户外的温度再无城市城市里那样燥热与浮华,简单二字便是郊外所有。心很是宁静。
真正踏入神龙峡的大门时仿佛身陷另一个世界,门口的空心铜雕诉说着这里酿酒的甘甜与散发着檀香的悠久历史。沿着小河延伸的是路旁一排排露天的餐馆,选个靠河的位置坐下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品尝着山中特有的美味,才发现人生美妙不过如此。
踏上古木色的栈道,白色的水汽蒸腾在空中,栈道两边是遮天的碧树,其间还若隐若现的流淌着剔透的溪水,此番才能称作绿野仙踪。
奶奶由于身体的原因放弃了与我们一同上山的计划,与爷爷原图返回到山脚,而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氤氲的空气让我感觉不到应有的干燥,木板也变得湿滑。我们小心翼翼的走在并不是太宽敞的栈道上,欣赏着种种路边景色。我手中的相机从未停止工作,总觉得每走一步便又是一番风景。
我们在峡内走走停停,无边的绿色也印染了出我们心中无尽的愉悦。母亲也仿佛卸下了所有的担子,脸上的表情开始柔和了许多,父亲也没有了来时的疲劳和压力开始与我们说笑起来。母亲说,这真是个好地方。是呀,与世隔绝再也了无牵挂,因为最爱的人就在身边。
我们漫步到了飞龙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想必说的就是此情此景。虽然没有李白所见的庐山瀑布那样壮阔也没有黄河一样的波涛,但我想说它美极了。犹如隐居在深林中的古代男子随风飘扬的几缕青丝,飘飘洒洒,给人一种清秀脱俗之感。迎接瀑布的是一处不算宽阔的浅滩,积水成潭,如美人的玉手接下这天神的恩赐。潭中绿水犹如放置许久的古铜镜的镜面,淡绿色的潭水与林中树叶交相辉映诉说着守护山间的漫长岁月。
在这里拍照留恋后,我们又启程了。
后面的都是一些较陡的上山路。母亲庆幸地说奶奶没有坚持来,不然以奶奶的身体根本吃不消,父亲只是笑了笑,接过了母亲手里的包,然后继续前行。
脚边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的灌木林安抚着游人们因为登山劳累的身心,山间的宁静仿佛是山神的低吟,洗濯心灵只留下晶莹剔透的灵魂游于山间。边玩边走使这段旅程倒也不显单调无味,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山间更添朦胧神秘之感,犹如我国著名的大师秦剑铭所作的《青绿山水》,只能叹道世间竟有如此的鬼斧神工。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脚程,神龙洞近在眼前,小雨渐停。心中的被雨水洗去的轻快却因为神龙洞将近而渐渐肃静起来。神龙洞是一个山崖上的溶洞,虽然没有雨帘的遮挡,但在外面看洞内依旧是黑洞洞的。洞下面是滑绳的起点,排的队九九十八弯呀,虽然这样说确实有些夸张,但和了无人烟的洞口比这里的人的确很多。我们并没有在坐滑绳起点的屋子多做停留便向神秘而古老的洞口出发了。说实话,我对于这未知的洞心中难免有些胆怯与忐忑不安,但强烈的好奇却驱使我向前。
每级台阶上都标有号码。最后一级台阶是99的吉利数目。洞里吹来的风像是属于北方冬天的,让人不寒而栗。母亲将包里的两块丝巾搭在肩上,洞中的风吹得丝巾飘扬在空中,看着母亲直哆嗦父亲便在后面拥住母亲。纵然冷风将空气吹得没了温度但我相信母亲心里依旧温暖如春吧。
进洞烧了香拜了这里的龙王我们便开始了下山的路。
以前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许多人要花钱烧香拜佛去寻个心的安稳,现在我开始懂得了,安心是安下对他人的牵挂,这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在心灵的跋山涉水后的天,空谷幽冥,十分宁静。